同期声 | 张杰:制度激励应该包括学校所有部门,比如图书馆、分析仪器测试中心、超算中心等等

编辑:大猛     摄影摄像:振东(特约)、成发、姜旭

4月19日,在张杰院士内蒙古大学系列讲座第四讲,“制度激励–建立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互动环节,张杰院士在回答刘实老师的提问时候说,制度激励应该包括图书馆、超算中心等学校所有部门,在交大,随着财务收入的增加,给图书馆的投入是同步增加的。

以下是现场视频片段。

视频同期声

(文字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张杰先生您好(在这儿),我是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刘实。交大的图书馆馆长陈进先生是我的好朋友,他也是教育部图工委的副主任。内蒙古高校图工委现在挂靠在内蒙古大学,我在参与这份工作的时候,已经两次邀请陈进馆长来内蒙古,给我们自治区各高校的图书馆馆长们作(学术)报告了,也邀请过交大医学院的仇晓春馆长,来给各高校馆长作(学术)报告。在交流过程中,他们两位都谈到,张杰校长当年对图书馆的工作是非常支持的,让我有机会见到张校长的时候,一定要转达他们对您的问候。所以我首先是转达这样一个问候!

:当我的面,是抱怨我的。

:没有没有,真的是对您评价很高,这是第一点。

第二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们普遍存在这样一个困惑,现在一个基本情况就是,大家使用电子资源越来越多,而纸本书的利用率可能是越来越少。在资源配置方面,包括电子的、纸本的,他们之间的比例结构,想请您发表一些见解,给一些建议。谢谢您!

:好!谢谢!

关于这个问题,陈进他自己就是专家,你问他,可能得到一个更加负责任的回答!

另外,我希望大家要注意到,制度激励体系,不光是我们的教职体系,学校的方方面面都要得到激励。比如说,陈进馆长就是一个典型受到制度激励激发的,充满了创新活力的这样一个馆长。类似的案例,还可以在我们的比如说,分析仪器测试中心可以找到,在我们的超算中心可以找到,方方面面都可以找到。

其实这种激励,是对学校工作的各方面的一个全方位的激励

对于你刚才讲的这个问题。陈进其实以前给我提过,一方面,我们纸版的图书每年还要保证一定的购买量;另一方面,我们也老早就作了决定,所有数据库(电子资源数据库),我们不管多少钱,我们都要买。有一段时间,美国提升了版权的要求,我说,交通大学这个钱,是必须要支付的。

所以我不知道现在这个比例是多少合适,但是我想陈进有一点是感到满意的,我们后来在陈进的多次要求下,我们把对图书馆的支持,和交通大学的整体的财务的增长率,挂起钩来。只要我们的财务增长多少,一定要给图书馆的投入增长多少。他们图书馆现在,应该是说,除了当我的面,有时候还可能抱怨我对他们支持不够以外,背后相信他们老是夸奖我。谢谢。

:非常感谢您!


刘实老师请教张杰院士互动视频片段


以上6张照片 振东(特约)   摄


桃李湖畔·视频速递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