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里的中国

原载:imu青春文新 

《诗歌里的中国》第一期

  清明追思乌兰夫老校长

《春天临近 想起一个人》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战友们共赴战场时立下的同仇敌忾的誓言;“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诗人在国家危难时留下的痛彻心扉的悲叹;“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流芳百世的浩然正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传唱千载的民族担当……古往今来,诗词中的家国情怀不绝如缕

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递着或执着、或深沉、或缠绵、或热烈的情感!它已经根植于我们的心灵里,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为国家、为民族勇往直前,砥砺前行。

《诗歌里的中国》

德以育人路漫漫,心念祖国弦歌长。内蒙古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周琳娟名师工作室致力于做先锋领航人,传统文化相契,与时代发展共振,特推出系列作品第一季《诗歌里的中国》

本系列作品结合传统节日及重要纪念日,采用经典诗歌诵读的形式,吟咏诗词延续中华文脉,以期引领德育新风尚,展现青春正能量,让广大青年学子涵养性情,修身立德,弘扬正气。

流动的文字支撑起胸中的无限梦想

跳跃的图像构建起对话祖国的桥梁

让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中乘风破浪,青春飞扬

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周琳娟名师工作室”

周琳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自治区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周琳娟名师工作室”负责人,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入围奖,第三届自治区辅导员十大年度人物,全区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团成员,曾荣获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干部、“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书记周琳娟在内大2018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

作典型经验交流

借此诗致敬乌兰夫,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后,他担任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195710月,在他的直接领导下,经过紧张的筹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府内蒙古大学正式开学,这是内蒙古地区有史以来的第一所综合大学,它的创办是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值得庆贺的一件大事,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文化教育事业的重大成就。

乌兰夫主席兼任内蒙古大学首任校长。

《春天临近 想起一个人》


作者:阿古拉泰


春天临近的时候

我想起一个人

当春天临近的时候

我们想起一个人

我想起他一生闯荡过的风雪

想起他百年之后留下的脚印

想起一百年前

那个“红孩子”像一棵草一样

在土默特平原的风中摇曳

马灯喘息

牛羊被风暴卷走

牧场上 草色枯黄

夜色正浓 寒冷正深

望着青山上的雪

我想起他那宽广的额头 银发

想起他那深邃的目光 高大的身影

还有那饱含无数风雪之后坚毅的嘴唇

他似乎很少说话

甚至没听他讲过一句母语

但他的胸膛里却跳荡着一颗

倔强的蒙古心

他是二十世纪引领蒙古马队

行进在最前面的人

舀一瓢黄河水

搓完最后一屉苦莜面

年轻的他上路了

向北 向西 向东

北平 延安 莫斯科

去寻找光的源头

红色的五月

红色的城

红色的洮儿河水

簇拥着红色的草浪

草原赤子身材高大

站在王爷府前

宣读毛主席贺电

和咚咚作响的五一宣言

漆黑的王爷府

化作共和国曙光中

最耀眼的一道霞光

温暖着铁青色的北国

毫无疑问 他是二十世纪

草原上最彪悍的牧人

沉睡千年的白云鄂博矿石在他的

剪刀下流淌出红色的铁水

他让三千孤儿找到了

母亲温暖的怀抱

他让风雪中的英雄小姐妹

成为一个世纪的传奇

他让汉人学会了蒙古语

又让蒙古人把汉人当做亲兄弟

他广纳人才 呕心沥血

在空旷的原野上创办了举世瞩目的内蒙古大学

他让支离破碎的草原

连成一片绿色无边的海洋

他创造了人世间最伟大的奇迹

一个世纪过去了

他已成为牧人心中圣洁的汉白玉雕像

他在冰天雪地里走来

又冰清玉洁地走去

 在春天临近的时候

我们侧耳倾听

那无数毡房里

缭绕着醉人的奶香 歌声

和孩子们的欢笑

牧人们清楚地知道

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绿草地上

他 曾是我们的“领头羊”

他深深的脚印令我们深切地怀想

他魁伟的身躯其实一直没有走远

他是二十世纪辽阔草原

最值得骄傲的儿子

他是二十世纪辽阔草原上

最值得骄傲的儿子

在春天临近的时候

我们想起一个人

海日同学诵读《在春天临近的时候》获得全国诵读大赛二等奖

 文    字: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 刘媛

              2017级编辑出版学专业 池雪

 图    片:来源于网络

 审    核:团总支·学生会 杜雪

 编    辑:学生会新媒体部 张凯歌

附:春天临近的时候,聆听你

——对话“朗读者”海日

(原载:内蒙古大学新闻网)

2018-06-21    文字:畔妍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高等院校精神文明建设和书香校园建设,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参赛对象面向全国各高校在校大学生。5月29日,“2018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落下帷幕,经过两轮专家评审,由我校图书馆指导选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2017级海日同学单人诵读的作品《在春天临近的时候》从全国300多个高校近90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二等奖。本次大赛的获奖,既体现了我校图书馆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的努力,也体现了学校对于校园文化的重视。学校也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书香满溢、积极健康的校园氛围。

 

今年5月,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海日在全国大学生中国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中,以一首内蒙古诗人阿古拉泰的诗歌——《春天临近的时候》赢得评委的青睐,获得了二等奖。私下里,海日是一个活泼开朗的“播音新秀”,这次比赛的获奖,既是因为她高超的朗诵水平,也是她平时对诗词学习积累的成果。

记者:你好,海日,和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吧。

海日:大家好,我是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海日。我很感谢学校以及图书馆给我一次可以代表学校参加比赛的机会,其实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仍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在这种情况下,图书馆馆长刘实老师给了我许多的建议,让我的作品呈现的更加完整,从而很荣幸的在比赛中获得奖项。

记者:聊一聊你比赛的过程吧。

海日:整个比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视频的形式向学校图书馆报名参加初赛,这中间也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因为一些事情耽误,我的作品在最后一天才发给了图书馆,表格的格式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还好周志强学长一直给我打电话向我询问,不厌其烦地解决我的问题,才没有造成无缘参赛的遗憾。第二个阶段是参加了学校图书馆举办的“颂读中华经典,弘扬中华文化”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最后图书馆决定推荐代表学校参赛的三个人中有我,我认为这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荣幸。第三个阶段便是正式参加国家级的比赛,参赛的形式也是以视频的形式上交作品,我记得是要在三天的时间内完成视频内容和表格内容的上交,恰巧那时候赶上了运动会和五一假期,在大一新生全部当观众观看比赛这种匆忙的情况下,就只能在宿舍里拍摄视频。因为条件有限,我以为无缘奖项,却意外得荣获了全国二等奖。这样的结果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记者:我看到你这次的参赛作品是内蒙古诗人阿古拉泰的一首诗歌,是怎么想到要选择这样一个作品来参加比赛呢?

海日:在选择稿件的时候我也经历了纠结,一开始也在想要不要朗诵大家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就比如《少年中国说》《可爱的中国》《桃花源记》之类的作品,最后还是决定选择阿古拉泰的作品。首先,我是一个蒙古族的女孩儿,对于草原的热爱以及诗词感情的把握我觉得会更加的到位,并且在视频中我还穿着了民族服饰,配上朗诵在整个视觉上都给人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其次,我就读于内蒙古大学,乌兰夫是内蒙古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我想通过诗歌对他表答一种尊敬和敬仰;也恰逢内蒙古大学60年校庆,作为一名大一新生,对于学校的建设发展和获得的崇高荣誉,我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所以在稿件选择上,我放弃了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诗歌,选择了一篇最适合我的,也最能表现我感情,展现我优势的作品,这也使我的作品成为在900个作品中唯一一个没有重复稿件的作品。

记者:你是学播音主持专业的,朗诵是你的必备技能,你平时是怎么练习朗诵的呢?

海日:是的,因为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所以朗诵是必备的技能。首先,朗诵可以最快的提升专业素质,让情感和吐字发音相结合,这对于一个学习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来说其实也是有一定难度的。其次,朗诵的时候不仅要把握语音面貌的规范,还要着重考虑感情的力度,所以我认为朗诵是一个很快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方法。在平常练习的时候,我也经常选择诗词美文作为朗诵的内容。诗歌和文章比起来我还是更倾向于文章,诗歌比较难把握,因为我刚上大一,刚刚开始练习语音发声,还没有对情感调动方面加以练习。同时我比较喜欢对话形式的男女搭配稿件,一个人的朗诵稿件是比较难把握的,因为没有人物的改变,情感的大幅度变动,对于受众来说会造成一定的审美疲劳。两个人一起朗诵稿件的时候,还可以互相调整对方的发音位置,在情感调动方面也会给予一些建议。我喜欢和搭档在小西湖边上放着配乐进行朗诵,湖边比较安静,又不会影响宿舍楼或者主楼同学们的学习和休息。最近我们在练习《采蒲台的苇》这篇稿件,我们会跟着齐越节作品的录像资源,把一些我们理解不好的地方进行更改,反复练习。我认为跟着范例学习也是一种很快提升自己朗诵水平的方法。

记者:你平时就很喜爱诗词吗?你是怎么把诗词和朗诵结合起来的呢?

海日:对于诗歌的热爱应该是每一个喜欢朗诵的人都会有的,当朗诵者用声音去演绎诗歌作者想要带给读者的节奏、韵味、平仄,当阴阳上去加上感情来演绎诗歌,那才是真的幸福感爆棚。对于每一个人在演绎同一首诗歌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呈现出的感情也不同,但我更多的时候会选择走近作者,透过作者的生活来解释这首诗歌中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我觉得能够朗诵诗歌的人、热爱诗歌的人都是幸福的,不管是作者、读者,还是朗诵者。诗歌是文学艺术创作中充满神秘魅力的样式,能够去剖析它、理解它、走进它,无不是一种幸福和快乐。

记者:你平时有什么业余爱好呢?

海日:我平常喜欢的业余活动其实很多,我喜欢跳舞、唱歌、拉琴。除了这些,我还比较喜欢看和语言有关的节目,比如最近很火的一个节目叫《经典咏流传》,它将传统诗词用歌曲的形式呈现给大众,很新颖、很有创意。我认为应该多一些类似的节目,使传统文化能以一种新的样貌出现,从而让大家多多关注,而不仅仅是作为课本上的知识。

记者:这次比赛获得了全国性的奖项,有没有什么想要感谢的人?或者有没有什么收获和大家分享一下?

海日:要感谢的话太多,要感谢的人也太多,但最主要的还是想感谢自己,能在层层的压力下、在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着一颗不慌不乱的心。也感谢自己在十二年里坚持和热爱着自己的专业,感谢自己不忘初衷的决心。朗诵对我来说,就像形体艺术家喜欢舞蹈、设计师喜欢绘画作品一样,朗诵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是一种对梦想的最好诠释。还记得去年11月份参观了中国传媒大学的齐越节,在整场比赛中我十分的震撼,每一篇中华经典美文被表演者演绎地淋漓尽致,我无数次的落泪,我也多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站在那个舞台上,朗诵着属于内蒙古,属于内蒙古大学的作品。

在采访的结尾,我想把我艺考时送给自己的那句话送给大家,愿追梦路上的你我,无畏前行。

桃李湖畔·视频


内蒙古大学2018年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颁奖仪式

内蒙古大学2017年世界读书日阅读推广活动颁奖仪式

大家都在看

—- 【第13届读书节】 第四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有奖征文大赛开始征文

—-  预告︱苑子豪:《我们最好的十年》新书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42)】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纪念2019年世界读书日暨第十三届读书节活动方案

—- 比赛 | 51CTO:“图书馆里的我”主题微视频制作大赛邀你参加!

—- 答题 | 2019Wiley高校联盟在线答题挑战赛重磅来袭!

你点的每个“在看”,我都认真当成了喜欢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