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台湾学术资源,增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 2019海峡两岸数字资源学术交流论坛纪实

原载《盛知信息》

2019年3月26日,由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盛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台湾华艺数位有限公司提供学术支持的海峡两岸数字资源学术交流论坛在北京金龙潭饭店隆重召开。本届论坛以“海峡两岸数字资源学术交流”为题,旨在就近年来台湾地区学术资源在大陆高校图书馆及信息机构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与各成员馆进行深入且广泛的交流与探讨,通过此次会议提高各成员馆数字资源服务能力。

海峡两岸,一衣带水!近年来,海峡两岸文化、经济、教育、科学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不断增多,大陆及台湾地区对于学术资源相互关注的程度与日俱增,台湾地区重点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均受到关注与重视。

此次会议特邀台湾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中兴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慧铢博士、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唐兵馆长、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沈娟副馆长、台湾华艺数位有限公司杨长春副总裁、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台湾进口部郑剑锋主任以及来自北京、内蒙古等地区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情报所、企业、科研院所代表等共计120余位专家学者、业内人员出席此次论坛。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熊丽副馆长主持。

台湾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中兴大学图书馆馆长张慧铢博士讲解了台湾地区学术资源数字化历程与学术传播,台湾地区学术资源数字化发展历程主要包含了台湾地区学术期刊、学位论文、电子书、数字典藏以及机构典藏来进行介绍。学术传播则以学术传播定义、功能与模式、数字时代学术传播角色转变、DOI(永久性标识符)以及学术影响力的分析来进行讲解。

张博士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强烈关注,学者们纷纷发言提问,将此次论坛的学术氛围推向高潮!

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唐兵馆长在此次论坛主要围绕“两岸情、心连心”中华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展、“共享与共存”中外高校艺术交流展来讲诉海峡两岸高校当代艺术交流线上平台与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

北京电影学院图书馆沈娟副馆长讲诉多屏时代的数字资源建设与创新服务。主要由多屏时代信息传播方式、多屏时代用户特点、多屏时代对资源建设的要求以及多屏时代资源服务创新来进行详细讲诉。

台湾华艺数位有限公司杨长春副总裁对台湾数字学术资源进行了介绍。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全球超过1000家图书馆用户,为全球顶尖高校图书馆查找台湾学术文献首选,大陆超过300家图书馆客户。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包含了期刊、学位论文、电子书数据库、纸质书书目平台。用户区域主要在两岸三地、东南亚、大洋洲、欧美,用户类型为高校院所、医院、公共管、机构等。数据库与百度学术、中国知网进行书目合作,提高使用者在检索上的便利性。台湾电子书数据库收录丰富,涵盖文史哲理工农医法艺领域,近4万册台湾地区出版图书,学术类书籍近12000册。

同时杨长春副总裁借本次论坛宣布:华艺公司本次为大陆用户提供台湾地区学术书籍近万册的合法试阅。

作为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郑剑锋主任详细介绍了台湾出版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台湾学术资源包含了图书、学术性期刊或一般商业或知识型杂志、学位论文、研究报告、会议论文。台湾学术资源现况:人口规模下的相对出版量比较高、平均出版价格相较大陆地区比较高、付费与OA并存,较高学术价值都采付费、期刊、图书与论文有较高数字流通性。基于服务图书馆的立场,也基于推动两岸学术交流的立场,教图公司将持续推荐更多优质的台湾学术资源到大陆地区。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北京及内蒙古地区高校图书馆及相关信息机构吹响了2019年电子资源工作的号角,与会专家学者也利用此次论坛的机会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了感情。此次论坛学术交流之余,北京盛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在座各位进行致谢,对图书馆界乃至社会各界承诺坚持学术定位,提高数字资源服务能力。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40张士伟:学书论法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34 35 实秋在线2 推免故事3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33 惠民将军:姚永峰 棋类文化进校园

大家都在看

—— 预告︱苑子豪:《我们最好的十年》新书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42)

—— 报道 | 学长学姐的推免故事(4)“考赢期末,规划寒假”分享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41)】

—— 【转】 内蒙古高教学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九次理事代表大会在我校举行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