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书坊·书展首发 |《诗经八堂课》(文末附活动预告)

原载《中华书局聚珍文化》微信公众号

著    者:刘冬颖 著

出版时间:2018年8月

定    价: 36元

页    码: 312




编辑推荐<<<<

本书是刘冬颖教授关于《诗经》的最新作品。刘冬颖教授曾被评为“中国十大读书人物”、首届全国百名优秀社科普及专家,已出版《诗经变风变雅考论》等专著21部、译著1部。此次出版新著,结合知识串讲与文本赏析,信息丰富全面,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书前特配全彩插图8幅,并结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最新成果,独家附赠《诗经》名篇朗诵、吟唱的音频欣赏二维码。一书在手,读者不但可以获得文字知识,更可从图画、声音来体会《诗经》之美,获得全方位的立体感受。




内容简介 <<<<


全书以“风雅中国”之序言开头,点出《诗经》风雅精神的优美与千年传承。正文分八讲,既有《诗经》的起源、基本概念、与当时社会之关系,又有对《诗经》三大组成部分“风”“雅”“颂”的详细讲解,最后点明《诗经》“群经之首”的历史地位。循序渐进,将《诗经》的方方面面娓娓道来。附录则精选《诗经》名篇数十篇,作详注与评析。可以说全方位满足读者学习、欣赏《诗经》所需。




作者简介 <<<<


刘冬颖,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历史文献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中国诗经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国学学会副会长。被评为“中国十大读书人物”、首届全国百名优秀社科普及专家,获得第三届“伯鸿书香奖”个人奖;出版《执子之手——诗经爱情往事》《诗经变风变雅考论》等21部专著、1部译著,作品译为韩语、俄语,并出版了香港、台湾繁体字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首席专家,积极传播古典诗词的吟唱之美,是国内古典诗词吟唱的代表人物。





目录 <<<<


序: 风雅中国,源自《诗经》/1

第一课 素朴之音:《诗经》之前的《诗》

一 《诗经》的语言魅力

二 《诗经》中的诗是怎样采集的?

三 《诗经》的作者是什么人?

第二课 风雅长存:《诗经》中的基本概念

一 “六义”是什么意思?

二 “言志”与“美刺”之说

三 “雅言”的标准读本

第三课 重章叠唱:《诗经》与音乐的关系

一 诗乐合一——《诗经》的音乐性

二 “中和之美”——《诗经》的礼乐思想

三 礼崩乐坏——诗乐的“新声”

四 赋诗言志——《诗经》音乐性的消失

五 弦歌不辍——历史上的《诗经》吟唱

第四课 诗写历史:《诗经》中的社会生活

一 “七月流火”的农业生活

二 “抱布贸丝”的经济生活

三 “桑间濮上”的婚恋生活

四 “零雨其濛”的战争生活

第五课 里巷歌谣:十五《国风》与地域文化

一 《国风》之名与艺术成就

二 《国风》是民歌吗?

三 十五《国风》的风土人情

第六课 正读二《雅》:《雅》诗与贵族精神

一 《大雅》中辉煌的民族史诗

二 《雅》展现的丰富世界

三 《雅》中的贵族生活

四 《雅》诗“正变”与天命观念的嬗变

第七课 煌煌《颂》声:三《颂》与礼乐文化

一 《周颂》与周人农业立国的精神

二 《鲁颂》与周礼的流传

三 《商颂》中的商民族传说

第八课 群经之首:《诗经》不只是诗集

一 孔子为什么大力推崇《诗经》

二 汉代解释《诗经》的四家

三 两千多年的学子课本

附录:《诗经》名篇选释





精彩章节 <<<<

第八课 群经之首: 《诗经》不只是诗集

《诗经》究竟是一本什么书?看起来,它只是一本普通的诗集。中国是一个诗歌大国,诗集有很多。《诗经》有什么特别的吗?答案是:有,而且很特别!


如果把一部中国文学史比作滔滔不绝的长江之水的话,那么《诗经》就是唐古拉山上那最清澈、甘美的源头。作为中国文学的主要源头之一,《诗经》一直受到历代读书人的尊崇,经历2500多年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基因,融入了华夏文明的血液。从汉朝开始,人们在对图书进行分类时,就没有把《诗经》归入文学作品类,《汉书·艺文志》将她列入“六艺”,视作“经”,与将《楚辞》划于“诗赋略”的做法完全不同。也就是说,《诗经》在古人的心目中,早已远远超出“诗集”这一概念,是古人所尊奉的神圣经典,被历代士子广泛学习,两千多年来皆如是。从“孔子删诗”到“温柔敦厚”“《诗》教”传统的形成,儒家用诗歌这种富于艺术美的表现形式,来传达伦理教化的深意,这也使教育的形式变得温文尔雅。


今天的我们学习《诗经》,决不应只将之看作文学作品,而应观照其优美文字背后所传达的深厚的文化意蕴。

序: 风雅中国,源自《诗经》

“风雅”这个美好而丰富的词汇,源自《诗经》,与《诗经》的分类有着直接关系。


《诗经》305篇分风、雅、颂三类: 风是经过乐官加工的,带有各地风俗色彩的民间歌谣;雅是宫廷宴享或朝会时的乐歌,浸润着浓厚的礼仪元素;颂则是具有史诗性质的气魄宏大的民族颂歌。其中,尤其是“风”和“雅”与人民生活更贴近,表现出强烈的关注社会现实的热情和真诚积极的人生态度,在历史上引起了无数人的喜爱和共鸣。中国文学史中有个概念叫“风雅精神”,一言以蔽之: 就是《诗经》“风”和“雅”中的现实主义精神。《诗经》这种“风雅精神”影响了后代诗歌,汉乐府的缘事抒情,杜甫、白居易诗的关注现实人生,等等,都是这种精神的直接继承,他们言百姓言、道百姓事,体现了中国文人的良知。

在儒家“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序次中,《诗经》居于首位。在个体层面,“风雅”表现为士人文质彬彬的君子之风,是人们推崇和追慕的气质风度;在社会层面,又因为《诗经》集中反映了以周礼为导向的和谐、文明、有序的社会生活,“风雅精神”也就和古代中国的伦理道德建设广泛关联,关乎家国天下的风尚再造。“风雅精神”也就从一个诗学概念,逐渐推及士人典雅审美习惯的培养和道德节操的培育,并关乎中国文明。


如何走近风雅?


孔子对《诗经》的理解,能帮助我们更好地领悟。孔子曾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论语·为政》)这说明《诗经》中的风雅精神是以心灵的纯正作为底色的。孔子还曾谆谆告诫儿子孔鲤:“不学《诗》,无以言。”这意味着“风雅”不应只是内在精神的充实和雅正,而且也需要外在彰显,将“风雅”体现到语言及仪容上。


《诗经》作为一部诗集,已经流传数千年,之所以历久不衰,究其原因,正是有其不可磨灭的“道”在,这就是中华文化之“道”,它于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的思想观念、伦理道德乃至行为方式等诸多方面。《诗经》核心的“道”,正是风雅精神。《诗经》是在春秋中期结集的,距今已有2500多年。从春秋中期到二十世纪初废除科举制度、废止读经,这两千多年来,《诗经》一直是古代孩子们拿在手中的教科书,也是儒家学者们心中的神圣经典,一度还曾是科举考试的必考科目。可以说,《诗经》的“风雅精神”滋润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又经过了历史上无数精彩心灵的熔铸而变得更加丰富、博大。所以,亲近《诗经》、了解“风雅精神”,也就成为今天的我们溯源中华文明的一条必经之路。遗憾的是,按照现代学科分类,《诗经》仅被纳入“文学”,消解了《诗经》在中国文化史上礼乐教化的综合功能。今天的我们学习《诗经》,决不应只将之看作文学作品,而应观照其优美文字背后所传达的深厚文化意蕴,及在中国文化史上产生重要影响的风雅精神。


经典是常在常新的。但经典的生命只有以文化示范的形式体现并融入当代生活中,才有实际意义。自《诗经》时代流传至今的风雅精神,是一种尊崇礼仪、遵奉文明的积极行动。我们今天提倡的“美丽中国”建设,不应仅指自然界的山川秀美,同时也应包括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风雅精神。在《诗经八堂课》这本书中,我不想过度个人化解读,只是想做个导游,为喜欢《诗经》的朋友们导览,通过八堂课让你认识《诗经》。只要你对“风雅”有一种美好的憧憬,这本书都可伴你游于《诗经》的山间水湄。假如你因阅读本书而游兴大发,要撇开导游,自己去《诗经》徒步旅行一番,真切地感受风、雅的魅力,那更是导游的荣幸。


《诗经》是风雅中国的乡音,“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些古老文字并没有在岁月风尘里发黄,其所表述的情感依然在今天的生活中盛开如花。在这一点上来说,我们与《诗经》之间虽有近三千年的时间阻隔,却是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在增强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的今天,从诵读《诗经》开始,共同建设风雅中国。

刘冬颖

书于戊戌年上巳日前





内页一览 <<<<


《诗经八堂课》

 听“中国十大读书人物”刘冬颖讲《诗经》,独家附赠朗读及吟唱音频欣赏。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刘冬颖:唱响中华诗词经典《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2)》

时    间: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10:00-12:00

地    点: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北校区)二楼报告厅

主人公:刘冬颖

导   读:张浩兰

嘉   宾:乔   旺 内蒙古大学校史办主任

             魏永贵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刘志中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刘   实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

             李   华 内蒙古大学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副主任、档案馆馆长

             闫冰梅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主  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协  办: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

识别上面二维码,报名参加《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2)》

现场验证报名电子票入场并可以领取第二课堂加分表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刘冬颖:唱出诗经之美《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3)》

时    间: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16:00-18:30

地    点: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南校区)一楼报告厅1号会议室

主人公:刘冬颖

导   读:张浩兰

嘉   宾:乔   旺 内蒙古大学校史办主任

             魏永贵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刘志中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刘   实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

             李   华 内蒙古大学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副主任、档案馆馆长

             闫冰梅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主  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协  办: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

识别上面二维码,报名参加《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3)》

现场验证报名电子票入场并可以领取第二课堂加分表

识别上面二维码,预定刘冬颖老师转注《诗经八堂课》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 (第一季)精彩视频

大家都在看

—-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开幕式致辞【190514-15吉大calis会议】

—- 长春calis会议北大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总结发言【190514-15吉大calis会议】

—-桃李湖畔·读书·演讲 | 首届全国大学生 “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暨内蒙古大学赛区初赛预通知【第十三届读书节】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第二季) | “跟着总书记读经典”诵读大赛投稿通知【第十三届读书节】

—-报名 | 2019台湾师范大学文化体验营“伯乐书苑”火热报名中【桃李湖畔·卓越青年台湾行(3)】

—-第二课堂 | 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班正在进行

—-同期声 | 张杰:制度激励应该包括学校所有部门,比如图书馆、分析仪器测试中心、超算中心等等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