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大 |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传承经典 体味吟诵之美

原载:内蒙古评书曲艺广播

2019年5月31日,内蒙古大学图书馆传出了声声吟诵。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十大读书人物”、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负责人刘冬颖教授,做客《桃李湖畔·名师讲堂》,为大家送上了“唱响中华诗词经典”讲座。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诗的国度。古典诗词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璀璨珍珠和艺术奇葩。我国自古就有诗词吟唱的传统,历代文人墨客,均将“可歌可咏”作为衡量诗词作品优秀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诗歌和音乐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同体分合,互为影响,互为作用的辩证关系。诗歌之中有音乐,音乐之中有诗意。



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冬颖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推广”,从古典文献中辑录出古诗词乐谱,翻译成现代五线谱,并邀约著名音乐制作人重新编曲,重现了古代诗词经典吟唱,引领大家从音乐的角度,品读中华诗词经典。



刘教授谈到古典诗词吟唱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是一种古老的传统,在中国已经有了3000多年的历史了。有了诗歌以来,就是可以演唱出来的,诗歌和音乐是合二为一的。在诗经的时代,305篇诗都是配乐的唱词。孔子在教学生的时候就在自己家的院落里弹奏着琴瑟,然后给学生讲解诗经背后的礼乐文化的内涵。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都是可以唱的。

我们中国文学史上诗词中有70%左右都是可以歌吟的。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是一项国家艺术基金的项目,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把古诗词唱诵这种形式要用新媒体推广开来。十九大报告里提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实验的例子。汉字也是一种声音的艺术,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声韵之美和文辞之美结合在一起,来体悟汉字,体悟诗词。你就会有一个不同的一种感觉。



对于从那部著作开始学习与诵读经典这个问题,刘冬颖教授建议从经典开始,从诗经开始诵读。经典是讲人生道理的,所以应该从学诗经开始来学习中国诗词。



我台记者雪娇对刘冬颖进行了采访。


▍作者:雪娇

▍责编:李鹏

▍监审:郭杰

▍发布:内蒙古评书曲艺广播


Hello,伙伴们
长按二维码
就可以关注我们啦!
微信公众号:
内蒙古评书曲艺广播
热线电话:
0471-4591389

桃李湖畔·视频


大家都在看


—-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开幕式致辞【190514-15吉大calis会议】

—- 长春calis会议北大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总结发言【190514-15吉大calis会议】

—-桃李湖畔·读书·演讲 | 首届全国大学生 “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暨内蒙古大学赛区初赛预通知【第十三届读书节】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第二季) | “跟着总书记读经典”诵读大赛投稿通知【第十三届读书节】

—-报名 | 2019台湾师范大学文化体验营“伯乐书苑”火热报名中【桃李湖畔·卓越青年台湾行(3)】

—-第二课堂 | 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班正在进行

—-同期声 | 张杰:制度激励应该包括学校所有部门,比如图书馆、分析仪器测试中心、超算中心等等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