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主页”2019第十七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内蒙古大学站报名开启 | 及放映片单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将于2019年6月3日(星期一)至6月5日(星期三),与“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主办方合作,与全国100所高校联合承办展映活动——“星主页”2019第十七届“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为我校学子搭建影像交流平台。


时间:2019年6月3日—6月5日 19:00-21:00

地点:内大图书馆(南校区)创意中心

6月3日展映片单

单元主题:未知

《冷暖》

导演:赵悦妤 

安徽大学

37min26




本片记录了一名叫汪兰生的渐冻症病人生前最后3个月的生活。汪兰生和童昌友曾经都是安徽省安庆市的普通教师,原本可以安享退休生活感受天伦之乐的生活,3年前,却被一种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三的罕见病——渐冻症,彻底改变了。汪兰生被送到养老院,瘫躺在轮椅上无法动弹,只能靠每天6次用针管喂食来维持生命,但她的老伴童昌友却从未放弃对她的最后一丝希望。面对一天天四肢逐渐僵硬的现实,童昌友和家人只能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来让无法说话的妻子感受到亲人的慰藉。“命运怎么对我们这么不公”,是72岁的童昌友对可预见未来命运的控诉和唯一的抗争。就在拍摄完成不久,汪兰生因病去世了。


《晚归》

导演:刘文卓

中央戏剧学院

15min32s



这是小喇嘛一生中格外重要的时刻——贪耍好奇的一念起,错失陪伴师父的最后时刻。对于他而言,有一种悔悟与觉悟的意义——了悟生命的无常,才是修行路上的第一步。对生命与死亡问题的探讨,不仅仅是哲学中的永恒话题,亦是佛教教义中至关重要的部分。


《大鱼》

导演:徐思原 

纽约大学

27min27s



年近不惑的老張在一間唐人街超市的水產櫃檯內工作。 一個星期日的中午,他的兒子星仔突然……


《门里门外》

导演:许哲涵

国立台北艺术大学

26min35s



对门的两户中一户是对婚姻踌躇的伴侣另一户是工作特殊的年轻女孩他们原本只是互相偷窥着对方的生活直到有一天 由于同居伴侣的吵架 原本出于好心帮忙的年轻女孩却弄巧成拙……

6月4日展映片单

单元主题:自渡

《火辣》

导演:李斌 

长沙学院

19min57s



⼀个菜市场卖辣椒为⽣的⼩贩马姐,因为⼀次与客⼈的吵架阴差阳错地⾛红于⽹络,到⾛红后⽣活状态发⽣翻天覆地变化的展现,讲述了她从沉迷于其中到开始重新认知和审视⾃⼰的过程。


《莫莉》

导演:钟馨璇 

美国艺术中心 设计学院

22min15s



这个故事是关于一个女孩在面对一个进退两难的选择时,经历的一次关于自我道德拷问的挣扎。她第一次遇见她素未谋面的父亲,面对他提出为同父异母的弟弟捐献骨髓的请求,她陷入了焦虑之中。从内心而言,她是善良并且愿意救人的,但另一方面,从小对父亲的怨恨,对弟弟获得完整的家庭的嫉妒,以及母亲给她的压力,都让这样一个不成熟的女孩陷入了苦恼。但是当一条生命因为她的耽搁而逝去,女孩却再也无法平静地面对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一个挣扎的阶段。成长需要付出代价的,这种代价需要我们去对自我重新审视,对生命的重量重新思考,以后做抉择时会更加成熟。这个片子表达的就是人生中一个迷茫的阶段。


《恩珠》

导演:胡荟

成都大学

32min15s



《恩珠》讲述恩珠在四川成都都江堰举办唐卡学校的故事。他作为一名没有任何背景的普通画家,心里一直有一个培养人才的梦想。办学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依然坚持下来,现在学校有了一定成果,但恩珠希望学生不要忘本,要坚持传统唐卡画法,不要被现代商业化的唐卡迷惑,从而画出更好的唐卡作品


《一只蓝色的虾》

导演:邓骥

北京电影学院

26min01s



叶红为一对委托人夫妇代孕生子,检查的时候意外发现怀了一对龙凤胎,生产以后女孩因患有先天性疾病被委托人夫妇抛弃。叶红在剖宫产手术中大出血被切除子宫,无法再次生育,面对她唯一的“孩子”她将如何选择?


6月5日展映片单

单元主题:远溯

《听南门说》

导演:王雨婷

中国传媒大学

30min



  本片纪录了古城西安的独特“独特夜生活”,纪录一群“野生”音乐人在城墙下的纵情欢唱。


《新声》

导演:李蔚然

南京艺术学院

18min46s



苏州带城桥路阔头巷26号,是一家昆剧传习所。今年91岁的顾笃璜将自己故居中的清朝红楼梦孤本重新搬上舞台。可当新的演员与旧的桎梏不断碰撞,他们是否能顺利完成这次“新”的红楼梦的演出呢?


《霜寒》

导演:马壮 

上海师范大学

16min14s



凌晨3点,76岁的余加久在熟悉的村道上敲响了他的木更和铜锣,他所在的理坑村打更习俗已传承600年。老人是村里唯一的打更人,说起打更,他浑浊的老眼都有了神采。究竟是怎样一位老人?什么原因让他坚持那么多年?


《赛汗塔拉》 

导演:赵悦婧 

中国传媒大学

18min19s



该片以展现草原文化为根基,主要讲述了一个在城市长大的蒙古族小男孩被寄养到牧区过寒假的故事。这段经历不仅是男主人公乌达木的一次成长,更是那些虽然人在城市,可骨子里流淌着蒙古族血脉的儿女的一次回归……


关于“半夏”

“半夏的纪念”北京(国际)大学生影像展,设立于2003年,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承办,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活动。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收集组织高校学生的优秀影像作品进行展映与交流,让青年导演与高校影像爱好者共同交流创作心得、分享创作经验,促进青年影像的传播与成长。“半夏”秉承以新颖视角、先锋手段关注社会和人的主张,强调青年影像人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触觉,为青年影像人搭建起了一个极其专业而开放的交流平台。

往期回顾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硕)任英

主持人介绍活动详情

主持人介绍微博互动形式

活动现场

桃李湖畔·视频

大家都在看


—-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开幕式致辞【190514-15吉大calis会议】

—- 长春calis会议北大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总结发言【190514-15吉大calis会议】

—-桃李湖畔·读书·演讲 | 首届全国大学生 “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暨内蒙古大学赛区初赛预通知【第十三届读书节】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第二季) | “跟着总书记读经典”诵读大赛投稿通知【第十三届读书节】

—-报名 | 2019台湾师范大学文化体验营“伯乐书苑”火热报名中【桃李湖畔·卓越青年台湾行(3)】

—-第二课堂 | 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班正在进行

—-同期声 | 张杰:制度激励应该包括学校所有部门,比如图书馆、分析仪器测试中心、超算中心等等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