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 刘冬颖:唱响中华诗词经典【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47)】《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2)》

文字:瑞忍  照片:琳达

 

刘冬颖

内容提要

    

      唱响中华       诗词经典

读有故事的人   做有深度的书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精彩依旧


了解一个梦想的启航

探究一段人生的历程

见识一场思维与智慧的火花

真人图书,刘冬颖老师与你一起

唱响中华诗词经典

刘冬颖:吟唱经典之声,传播诗词之美

2019年5月31日,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十大读书人物”、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负责人刘冬颖教授莅临内蒙古大学,参加我校图书馆主办的“桃李湖畔·名师讲堂”活动与“真人图书”线下分享会,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古韵飘香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教授主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浩兰副教授作导读。

刘冬颖教授讲座的主题为“唱响中华诗词经典”。她首先从“唱响”一词切入,讲述我国诗词吟唱的传统。从《诗经》到《离骚》,从汉乐府到唐诗,从宋词到元曲,诗歌与音乐相伴而生,互相作用,水乳交融。诗,本就是用来吟唱的,诗可以入乐,乐也可以入诗。古人曾把可歌可咏、传唱度高作为评判诗歌优秀的重要标准,留下了“旗亭画壁”的典故和“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的传奇。

刘冬颖教授提倡诗教,主张通过学诗、唱诗、写诗,进行青少年启蒙教育和成人的修身养性。她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正是以吟唱为视角,在现代社会重拾歌诗传统,进行诗乐教育。她们从古典文献中辑录出古诗词乐谱,翻译成现代五线谱,邀约音乐制作人重新编曲,重现古代诗词经典吟唱。将中华优秀的诗歌文化、古乐调与现代音乐表达方式有机结合,使诗词经典焕发出新的活力。那么,现代人该如何走近古代诗歌呢?刘教授强调功夫在诗外,把握古典诗词音乐特征的重要性。

全场起立致敬经典现场吟唱《诗经》


最后刘冬颖教授讲授现代人吟唱诗词的方法。她带领现场的师生吟唱《诗经·郑风·子矜》《诗经·秦风·蒹葭》《浪淘沙·帘外雨潺潺》,品读文辞之优美,体悟音乐之曼妙。讲座在婉转动人的吟唱中圆满结束。


刘实馆长为冬颖老师颁发收藏证书


刘冬颖博士与王阔海校友交谈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2)主人公和导读简介》

刘冬颖博士:黑龙江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十大读书人物”,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负责人。

首届全国百名优秀社科普及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黑龙江省政府特贴专家、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教师年度人物、黑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黑龙江省全民阅读突出贡献人物;兼任中国历史文献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屈原学会理事、中国诗经学会理事、黑龙江省国学学会副会长;公开出版《诗经八堂课》等22部著作1部译著,作品译为韩语、俄语,并出版了香港、台湾繁体字版; 2016年起,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致力于古乐谱唱诗的发掘、整理与传播,项目获得教育部第四届“礼敬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特色展示项目,在黑龙江省图书馆的主讲的公益课程“古诗词吟唱公开课”获2016“全国优秀阅读推广项目”;主讲慕课《中华诗词经典吟唱》入选中国大学慕课网、清华学堂在线。

本次《桃李湖畔·真人图书》的导读是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张浩兰老师

张浩兰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一直从事古代文学的教学与科研,努力于古典诗歌的学习、创作与推广。中外诗书爱好协会指导老师,图书馆梅兰诗社社长。

内容介绍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诗的国度。古典诗词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璀璨珍珠和艺术奇葩。我国自古就有诗词吟唱的传统,历代文人墨客,均将“可歌可咏”作为衡量诗词作品优秀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诗歌和音乐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同体分合,互为影响,互为作用的辩证关系。诗歌之中有音乐,音乐之中有诗意。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冬颖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推广”,从古典文献中辑录出古诗词乐谱,翻译成现代五线谱,并邀约著名音乐制作人重新编曲,重现了古代诗词经典吟唱,引领大家从音乐的角度,品读中华诗词经典。

嘉宾介绍:

  • 塔娜,蒙汉兼通的摄影家,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摄影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汉语系88届校友。

  • 张长首,著名企业家,汉语系88届校友。

  • 王阔海,内蒙古大学北京校友会副会长,著名企业家,导演、诗人,汉语系91届校友。

  • 王晓燕,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校图书馆馆长。

  • 包江媚,党校副馆长。

  • 魏永贵,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 吴栓虎,内蒙古大学文学与传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

  • 张明豹,内蒙古大学财务处副处长。

  • 李华,内蒙古大学图书与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兼档案馆馆长,博士生导师,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李华教授,桃李湖畔·真人图书,《共同的记忆(our common  memory)》主人公。

  • 德力格尔,蒙汉英三语教学和研究的先驱者和实践者,教育部民族学科蒙古学文献中心主任,桃李湖畔·真人图书《德力格尔英蒙研究 de’s english mongolia study》主人公,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地方文献专业委员会主任,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蒙古学部主任德力格尔研究馆员。

  • 郭俊平,教育部科技查新站主任,国家专利局内蒙古大学专利服务中心主任,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郭俊平研究馆员。

  • 闫冰梅,海归学者,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英语沙龙(english salon)》主人公,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 教师组 浪漫奖获得者,闫冰梅老师、张浩兰老师共同创办了”梅兰诗社“是一个线上(微信群)线下(真人图书)结合的读者微社群,是学校全员育人、三全育人的先驱者。

  • 祁兴兰,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桃李湖畔·真人图书《我和图书馆的故事(My books,My library)》主人公。

  • 隆重介绍,本期真人图书分享会的导读,张浩兰老师。

    张浩兰,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通识教育课《<诗经><楚辞>》主持人,首届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最高奖项“金奖”获得者。

  •  刘实,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委员,内蒙古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内蒙古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二级教授,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桃李湖畔·真人图书《实秋在线 Shiqiu Online》主人公。




刘冬颖老师唱诗会 相关媒体报道

—-  别开生面的《诗经》课

—-  上书坊·书展首发 |《诗经八堂课》(文末附活动预告)

—- 中华文化画报 | 刘冬颖:唱出古诗词的美!

—- 刘冬颖教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谈“《诗》乐之教”

—- 重磅 | 2018年度中华书局双十佳图书揭晓

—- 《人民政协报》:唱出《诗经》之美

—- 预告 | 刘冬颖:唱响中华诗词经典【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 预告 | 刘冬颖:唱出《诗经》之美【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桃李湖畔·视频速递

刘冬颖:唱响中华诗词经典【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47)】《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2)》2-1


刘冬颖:唱响中华诗词经典【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47)】《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2)》2-2


刘冬颖:唱响中华诗词经典【桃李湖畔·名师讲堂(147)】《桃李湖畔·真人图书(53)》

大家都在看


—- 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开幕式致辞【190514-15吉大calis会议】

—- 长春calis会议北大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总结发言【190514-15吉大calis会议】

—-桃李湖畔·读书·演讲 | 首届全国大学生 “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活动暨内蒙古大学赛区初赛预通知【第十三届读书节】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第二季) | “跟着总书记读经典”诵读大赛投稿通知【第十三届读书节】

—-报名 | 2019台湾师范大学文化体验营“伯乐书苑”火热报名中【桃李湖畔·卓越青年台湾行(3)】

—-第二课堂 | 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班正在进行

—-同期声 | 张杰:制度激励应该包括学校所有部门,比如图书馆、分析仪器测试中心、超算中心等等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