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湖畔•名师讲堂(27)】张海勇:环境风光摄影讲座


        张海勇,男,1958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环保志愿者,中国金融文联文艺志愿者,中国金融摄协文艺志愿者。中国著名太行风光摄影家。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优秀风光摄影师获得者。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农业银行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近年来,张海勇十分关注环境保护,他多次走进巍巍太行,拍摄了《四季太行》、《水墨太行》、《太行问冬》、《太行神韵》等一批优秀摄影作品。这些作品以独特的视角真实地表现了太行山的优美环境、长空大野、飞云疾风、铁壁森严、幽深巨壑,他的云海与雾美摄影作品让观众直观感知雾和雾霾的区别,多幅作品入选《再见吧灰霾公益摄影展》。其作品“追求平凡中的厚重与伟大,贯通着历史的血脉,书写着民族的命运与沧桑、展望着美好未来和明天”。


        以下图片来源于网络


【转】太行面目——张海勇的摄影(文字来源于网络)

  

 作者:李树峰  发布时间: 2015-07-10 16:40:58 

  

  以太行山为拍摄对象做专题,可以说立志宏远。因为太行山对于中原,对于华北,甚至对于中国来说,都很重要,它是中国东部地区的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耸立在北京、河北、山西、河南4省、市间,北起北京西山,南达豫北黄河北崖,西接山西高原,东临华北平原,绵延400余公里,为山西东部、东南部与河北、河南两省的天然界山。历史上在太行山左右和山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战争战役,太多太多,有的直接影响到了历史进程,有的决定着一个国度的版图。直至1900后的今天,太行山脉的许多地名,如平型关、娘子关、红旗渠、挂壁公路,都代表着一种精神,仍然有强烈的历史余响。

  近二十年来,专心拍摄太行山的摄影家不少。有的专拍其东西向横谷(陉),军都陉、薄阳陉、飞狐陉、井陉、滏口陉、白陉、太行陉、帜关陉等,古称太行八陉,为穿越太行山脉的八条通道;有的专拍云台山的山水,有的专拍王莽岭上的四季,有的专拍山中的老人和孩子……张海勇,专拍太行面目。

  在中国摄影家的行列里,拍山者甚多。有的专注于山之巍峨——仰拍;有的致力于大地上山的脉络——俯拍;有的在山中寻找小品展示;有的专拍石头……张海勇,专拍太行面目。

  太行山整体山势东陡西缓,西翼连接山西高原,东翼由中山、低山、丘陵过渡到平原。山中多雄关,多瀑布湍流,多溶洞。山体大部分海拔在1200米以上,北端最高峰为“小五台山”,高2882米;南端高峰为陵川的佛子山、板山,海拔分别为1745米、1791米。张海勇选择的,是河南和山西地段的太行山,集中在辉县、沁阳、济源、林州、陵川和平顺几个地方,很多奇伟雄浑的景观并非完全是名山大川。就是这么不出名的山,构成了影像化的交响乐,协响在中原大地,让我们看到了太行面目。

  张海勇能够拍到太行面目,与他的机位有关。我们知道,机位就是深度。依我观察,他的机位多在山肩部位——海拔1200—1500米之间。再上,就成了俯瞰,有居高临下之嫌疑;再下,成了仰视,有挟心之累。他的机位恰好在山峰之肩部,而且平平地、直直地朝对面看过去,恰好看到了峰顶之巍峨,也看到了沟壑之纵深,还看到了云海之流变。上有天光云影,下有山岚雾气。品崖壁之险要,睹山脚之蜗居。原来此处,才是观太行面目之妙地。

  机位不仅仅是深度,更重要的是体现态度。张海勇在太行影像上的努力,体现了他对太行山的无比热爱和真诚。曹操诗云:“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 没有这样的热爱和真诚,走不到这么多的地方,爬不到这样的高度,何况顶风冒雪、负重前行。

  张海勇能够拍到太行面目,还在于他的执着。只有长画幅的连续性展开,才能在平视中有宽广视野,才能表现出太行画卷的特质;而只有不停地追寻和持续性的观察,才能找到自己所要的影像感觉。在这个方面,功夫不负有心人,好景恩赏给有缘人,连老天都能被感动。

  如果把张海勇的太行影像放置在众多拍摄太行的影像中,我们更能从他的影像中感受太行的真面目。换句话,可以说,他的影像,就是太行面目。

  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所所长、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李树峰

  2014年9月于北京禄米仓胡同寓所 


主办:中华环保联合会 内蒙古自治区环境保护厅

协办: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时间:2016年6月7日(星期二)14:00

地点: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