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往日时光」胡钟达:我在内蒙古大学的三十五年

本文来源:内蒙古大学(ID:imu-1957)


序 | 荟萃各地之精英

    谱写内大之华章


  1957年,根据周恩来总理指示,当时的高等教育部由黄松龄副部长亲自挂帅,特派专人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协商,从各校抽调一批骨干教师作为创建内蒙古大学的第一批教师。胡钟达先生就是奉1957年11月高教部的调令,支援内蒙古大学,并担任历史系主任的。

 


笑对人生
 

从事学术研究的胡钟达先生


  1958年的“大跃进”,1962年的“四清”运动,1965的“文化大革命”,这些政治运动像暴风雨一样突如其来的席卷了整个中国学界。知识分子的地位一落千丈,胡钟达先生也未能幸免。在学术上,革委会本着“厚今薄古”的原则,胡钟达先生的“世界古代史”课程看似被精简,实则被取消了。

  特别是在1968——1970年的两个冬季,胡钟达先生被罚在学校人工湖冰场上劳动。每天晚上7点半上场,11时收工,气温常在零下20度以下,胡钟达先打扫溜了一天的冰渣子,然后在冰上凿洞取水,灌入水车,再拉着车沿着跑道泼水。胡先生后来回忆说:“夜间明月在天,星光闪烁,我们几个‘黑帮’劳动时有说有笑,颇自得其乐。”

  在巨大的压力下,胡钟达先生忍辱负重,在学校图书馆做“勤杂”期间,笔耕不辍。先后发表了《呼和浩特旧城(归化)建城年代初探》,《丰州滩上出现了青色的城——阿勒坦汗和三娘子·古丰州经济的恢复和归化城的诞生》两篇论文。

  

最后的致意
 

  胡钟达先生与他的弟子们


  1976年10月初旬的惊雷结束了10年之久的噩梦。全国高等学校恢复了正常的秩序。胡先生也更加奋勇的投身于学术研究,在80年代,发表了一篇《论世界发展的不平衡性》的文章。在文章中,胡钟达先生对世界历史的发展提出了开创性的新思路。就在胡先生打算再接再厉,准备将它发展为若干篇系列论文的时候,病魔不期而至。1989年春夏之际,由于工作过于劳累,精神过于紧张,6月间心肌梗塞突然发作,自此他的体力精力都大不如前了。

  病榻上,胡钟达先生回忆起30年来内蒙古大学的变化。内蒙古大学由原来的6个系8个专业发展为17个系40多个专业,有5个博士点,20个硕士点,拥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700余人,其中教授近百人,副教授有200余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内蒙古大学的蒙古语文,蒙古历史,基础数学植物生态学,生殖生物等学科的研究工作均居于国内或国际的前列。这一切都倾注着他的心血。

  1992年,胡老做出了离休的决定。9月12日晚,胡钟达先生携夫人登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在往日同事,学生的送别声中,30年的往事历历浮上心头。在挥手告别之时,胡老不禁潸然泪下。


作者简介

  胡钟达,汉族191911月生,江苏省宝应县人。1944年毕业于武汉大学。1948年春,执教于北大历史系,副教授。1958年春,来校任教。先后任历史系教授、历史系主任、副校长等职。曾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8年离休。




大家都在看


—-【通知】图书馆(南、北校区)考研存包柜将于2017年春季学期开启预约

—-【通知】关于图书与信息技术部《信息检索与创新能力》课程具体选课报名时间与办法的通知

—-【通知】超星学习通APP试运行


—-【视频】【桃李湖畔·英语沙龙(25)】圣诞派对12月25日欢乐举行

—-【新书通报】《白银时代》等新书上架啦!

—-【每周一库】维普资讯中文期刊服务平台


—-图书馆微信成长记(2016年)

—-内大图书馆“镇馆之宝”入选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最美馆藏资源”第二期头条

—-“云泽桃李——纪念乌兰夫老校长专题图片展”12月23日在图书馆举行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