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大 | 内蒙古日报:创新方式 多措并举 夯实基础 让高校的红色堡垒更坚固


创新方式 多措并举 夯实基础

让高校的红色堡垒更坚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高校作为青年人才集聚地,发挥着吸收新鲜血液的重要作用。因此,切实做好高校党建工作,能够促进高等教育改革稳定发展,开启大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我区各高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促进了自治区高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基层党建抓得实


在内蒙古大学,抓基层党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介绍,内蒙古大学找准了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尤其是紧扣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结合学校实际,研究确定党建工作重心,同时扭住基层党建重点工作的着力点,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强化督导工作的针对性和责任落实。

全年共召开党委会24次,组织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基层党总支研修会13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1次,强化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一岗双责”,提升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能力。

“班子成员积极落实‘一岗双责’,不断增强抓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制定出台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规则》,推动各职能部门承担起党建工作直接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格局。”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云国宏说。

内蒙古工业大学2017年主持召开了15次党委会、13次工作推进会,走访调研23次,研究部署党的建设、安全稳定、巡视整改等重大事项,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中心组学习研讨96人次,参加党支部学习120余人次,讲党课25人次,所有成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分管领域及时安排部署,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督促抓好落实。


思想政治教育学得活


内蒙古艺术学院创新地通过组织教师党员微党课大赛,丰富了党建思政工作新载体,让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形成了“总支书记——支部书记——普通党员”三级党课新格局。

内蒙古科技大学每年划拨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人文素质基地”建设,开展“北疆讲坛·四方讲坛”、马列名著读书交流会和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等系列活动,联合包头市委宣传部积极打造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努力把思政课建成学生真心喜爱的课程。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自治区和盟市党政领导、党的十九大代表、自治区宣讲团成员、知名专家等第一时间走进高校,2017年,全区高校共组织大型宣传宣讲活动150多场,直接听众达7万人次。

内蒙古医科大学先后印发10项制度,如《关于加强意识形态教育的实施意见》,修订《学校内报告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等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同时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和网上共青团工作,开展“青马工程”校院两级培训、大学生“英才培育”等项目,在各级挑战杯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赤峰学院党委书记李春林分别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国际国内新形势与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专题报告后,收到师生们的纷纷点赞。

赤峰学院校党委还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办法》,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作出整体部署,开展大学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深化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组织建设扣得牢


怎样做合格党员?通过讲授主题党课、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等一系列活动,内蒙古师范大学不断地提升着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2017年发展学生党员375名,组织10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赴延安、井冈山学习,开展“党支部建设年”等活动,内蒙古工业大学还积极探索以学科组、课题组、科研创新团队为基础设立党组织,这个“金点子”使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管理中发挥出强大的内生力量。

呼伦贝尔学院联合二级学院党组织举办了10期大学生党员沙龙“月月谈”活动,结合重要节庆日举办“学雷锋”、“节约环保”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发挥优秀大学生的集聚效应,鼓舞广大学子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

到杭锦旗独贵塔拉工业园区义诊,发放2.4万元药品和600册健康宣传手册……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内蒙古医科大学的固定党日活动采取学习辅导、座谈讨论、主题论坛、典型交流、互动谈心、岗位奉献、现场实践等各种形式让固定党日活动成为党建工作的“助推器”。

桃李湖畔·视频


桃李湖畔·名师讲堂(70)秦志宏讲座170505


桃李湖畔 刘实老师在内大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开幕分享171217



【桃李湖畔·原创诗词大赛】颁奖典礼170615

大家都在看


—-雷锋日 | 钉子虽小,钉子精神却不小——“化样年华”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义务整理图书活动

—-通知 | “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文化”——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开赛啦!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2017年大事记




内大图书馆

桃李湖畔·书香四季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