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强:读书 逐梦—— 在内大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上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QQ20180606160852

 

周志强,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 2016级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实教授),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首届主席团成员、首届执行主席。

2017年荣获内蒙古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第十二届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芙蓉学子奖学金、内蒙古大学网络文化节“最佳人气奖”、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M奖、北大科技园调研先进个人、第3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志愿者等奖励。

2018年,先后荣获内蒙古大学优秀团干、三好学生、校研会先进学生工作者,图书馆首届读者协会贡献奖、第十二届读书节第三届“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征文比赛一等奖、超星杯“桃李湖畔·读书会之共读一本书”特等奖等等。

2017年,组织内大图书馆读者协会申报2017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获学校团委重点团队立项支持(获得奖励5000元/队,全校仅5个团队入选);策划设计“梦想号“高铁票欢送毕业生启程(桃李湖畔·毕业季)等大型活动,得到校领导的高度赞誉,先后有人民网、新华网等数10家主流媒体报道。

2018年,入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光明日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名单。

QQ20180606161112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周志强,计算机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6级硕士研究生,非常荣幸能作为此次读书节获奖学生代表发言。

首先,我谨代表获奖学生以及所有参与此次活动的个人和团体,感谢学校,谢谢学校给我们这样一个好的读书环境;感谢图书馆,谢谢图书馆给我们锻炼自己,展示才华的平台和机会。同时,我想感谢一位特别的人,他是内蒙古大学建校60周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坚守教育教学一线30多年,风风雨雨如一日,他是图书馆馆长,也是我的导师——刘实教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是我学习的榜样。经师易遇,人师难求,谢谢老师对我们学习、研究、工作、生活等等各方面的帮助和指导。

其次,我只能说自己是初出茅庐,真的不敢过多发言。只能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读书经历。

我一开口,大家可能已经知道我来自祖国的什么地方。我出生成长在甘肃的一个偏僻小山村,因为家在山里,学校离家甚远,单程就需1个多小时,加之父母目不识丁,小时候根本就没有任何学习的机会,也没有机会接触书籍相关的东西。直到10岁时第一次走进学校,12岁时,才看到人生中的第一辆汽车,第一次看到电灯(汽车是送电线杆和电缆的汽车)。那时,唯一获取外界信息的机会,就是听爷爷奶奶讲故事,就是去亲戚家听听那些在外打工的长辈们的酸甜苦辣,就是听听村里人讨论的地里的收成、麦子的长长短短。我的童年,就是在那荒芜的黄土高坡上,和朝出晚归在田野中耕作的父母一起度过。那时候,我不是庄稼人,便开始了庄稼人的生活。这样的经历,直到初中毕业,以全校第三的成绩进了本地的最高学府——通渭县第一中学,才真正明白,山的那边虽然还是山,但山的那边也有海。海在远方为我喧腾,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来,一次次漫湿了我枯干的心灵……

高中毕业,有幸考取军校,入选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员,才明白“腹中贮书一万卷,不肯低头在草莽”是一种怎样的执着和胆识,才体会到“热血报国当少年,岁月无悔正青春”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和豪迈,我的成长才刚刚开始。虽然后来因伤停飞,但对书籍的热爱,一如既往。是读书改变了我的命运,是书籍给我了重生。正如莎士比亚所言“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是充实生命的最好养分。读书,会让我们成为幸运的宠儿。

生活如书,即使我们没有响亮的歌喉,但用真诚、热情、坚持不懈,我们依然可以把握自己命运的情节,把平凡过成经典;书如生活,今天的故事都是曾经的事故。读书如同生活一般,都是苦中作乐,痛并快乐着。借用冰心的一句话:“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它现身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最后,祝内蒙古大学在立足边疆、紧跟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再创辉煌;祝学校图书馆蒸蒸日上、坐拥百城,为莘莘学子翱翔书海保驾护航;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学有所成,在祖国新时代建设的圣地上建功立业!

谢谢大家!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桃李湖畔视频

 

内蒙古大学第12届读书节启动仪式 周志强同学发言实况约47分钟开始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陈更诗词之美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5)陈更诗词之美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献支撑

文化育人

服务创新

下载“内蒙古大学图书馆”app

关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