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活动之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马克思与青年”主题座谈会成功举行

本文转自:哲思之旅

 

桃李湖畔·读书会(17)

“信仰·航标——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读书分享会(7

 

QQ20180606170352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内蒙古大学“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读书分享活动于2018年5月6日下午2:00在南校区哲学思想实验室举行了“马克思与青年”主题座谈会,探讨马克思主义与青年成长成才的关系,帮助广大青年坚定信仰、树立航标,以此表达对马克思的深沉纪念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时刻警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次活动是桃李湖畔·读书会第17期,“信仰·航标——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读书分享会第7期,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宣传部、共青团内蒙古大学委员会、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主办,哲学学院“爱智之旅”哲学经典读书会承办。

QQ20180606170652

内蒙古大学团委书记王烨辉、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辅导员刘剑出席了本次活动,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宝华博士、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邹海燕博士、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潘兆云博士作为分享嘉宾畅谈马克思的光辉一生和与当代青年的共情、共鸣。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2016级哲学专业学生代文勃担任活动主持人。

哲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盛立民博士为座谈会致辞,指出“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活动系列活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马克思主义在校园“活”起来和“火”起来,希望同学们能以青年马克思为榜样既树立崇高理想又脚踏实地,勉励同学们把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精神追求。

QQ20180606171324

座谈会以观看纪念影片《年轻的卡尔·马克思》的形式开始。该片由海地导演拉乌尔·佩克执导,讲述了26岁的马克思1844年在巴黎与恩格斯相识相知,后前往英国改组建立共产主义者同盟,并写出《共产党宣言》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有血有肉地展现了两人青年时期致力于彻底改变当时世界的理想和热情。随后,分享嘉宾与现场青年学生围绕“马克思的青年时代”、“当代青年为什么需要马克思”、“马克思能给当代青年带来什么”三个篇章依次展开了讨论。讨论间隙,青年学生代表南赫、王琳娇、张新、张冉昕等化身“朗读者”,为大家带来了“马克思与恩格斯”“马克思的自白”等感人故事,重温了《共产党宣言》《青年人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等脍炙人口的马克思著作经典片段,以穿越时空的声音,向卡尔·马克思致敬。

QQ20180606171128

  座谈会上,几位分享嘉宾根据主持人提出的问题先后发言并与现场青年学生进行了互动。程宝华博士在发言中指出,马克思的一生是不懈追求理想的一生,从“为全人类幸福而工作”到“解放无产阶级和解放全人类”体现了马克思个人理想的成熟,勾勒了马克思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与价值观的形成。邹海燕博士从自身学习并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终身信仰的鲜活案例出发,指出认识马克思必须从他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关切之中感受马克思,认识马克思不能离开对他经典著作的研读和把握。潘兆云博士则以扎实的哲学史理论功底分析了青年马克思思想的几个基本来源,分享了他眼中的青年马克思与其所处时代的互动关系,勉励广大青年学子不忘初心、努力奋斗。

QQ20180606171510

在互动环节中,现场青年学生围绕自己的观影和阅读体验用关键词概括了自己眼中的青年马克思。“奋斗、坚持、清醒、敢于质疑权威……”,同学们在评价青年马克思的过程中也抒发着自己对青春理想的感悟。几位分享嘉宾针对青年关于“马克思为什么喜欢红色”“马克思有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等问题作了现场解答,加深了青年学生对马克思的全方位理解。来自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学生代表还带来了精彩的说唱表演《马克思是个九零后》,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活动是落实全国和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活动。通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加入到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队伍中,感受马克思的格局、眼界、气度、思维和智慧,并让阅读经典成为一生的好习惯,在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增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领。

 

本次座谈会是本学期“信仰·航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分享系列活动的开始。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局之年里,还将举办《共产党宣言》读书报告竞赛和读书分享会等系列活动。

QQ20180606171901

◆  

来听听真人图书的故事

也许你会体验一番出其不意的浪漫科研

也许你会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有趣灵魂

也许你会收获一场精彩绝伦的不同凡响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本书

· 真人图书,读者通过面对面平等的沟通来完成阅读“真人图书”,“真人图书”借此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自己和自己所代表的社会群体,读者通过阅读“真人图书”,了解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获得了解社会的机会。

· 真人图书馆(Living Library)是一种将“人”借给读者的活动,图书馆中并不藏书,而是准备了各式会走动的真人来供你“借阅”

· 阅读的方式是通过面对面的交流

· 书名则是“真人图书”们最想与你分享的某段经历或想法

 

桃李湖畔视频


桃李湖畔·读书会(17)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读书分享会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4)陈更诗词之美 

桃李湖畔·真人图书(25)陈更诗词之美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献支撑

文化育人

服务创新

下载“内蒙古大学图书馆”app

关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