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你不想知道我们坐火车去哪里了吗?

 

社会实践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2018年暑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六站-包头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8月18日,内蒙古大学读者协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团队一行14人乘坐火车前赴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钢”)会展中心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

 

会展中心

发展理念

QQ20180829084429

发展目标

包钢集团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1954年开始建设,1959年投产,是内蒙古的工业长子和龙头企业,拥有“包钢股份”“北方稀土”两个上市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包钢集团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

包钢集团欢迎您

展览馆

规划展望

一踏进展览馆,我们便看到了象征着包钢企业文化精神的“双翼神马”雕像。神马雕像的双翅象征着包钢的两大支柱产业——钢铁和稀土,中间是一组职工群图,代表着包钢的各行各界和少数民族代表。雕塑侧面是在地震中奋战于生产一线抢救和救起落水孩童的职工英雄,他们虽是普通职工,却是“坚忍不拔,超越自我”的包钢精神的最集中体现。雕塑最后雕刻的是电影《草原晨曲》的主题曲,这部曾红遍全国的电影描述了包钢人艰苦卓越的创业过程,掀开了内蒙古大草原工业现代化的崭新篇章。包钢企业之歌《草原晨曲》也因此响彻祖国大地。

QQ20180829084824

双翼神马

开始讲解

草原晨曲

进入钢铁产品展厅,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壮观的包钢全景沙盘。在这个做工精细,面积巨大的规划蓝图上,我们清晰的了解了现实中包钢的地理位置和建设规划。此外,我们还观看了包钢的宣传视频,从中详细了解了包钢60多年的发展历程和企业转型升级基本概况。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我们了解了“板管轨线”四类精品生产线生产工艺及应用邻域。

 

沙盘

看宣传片

板管轨线

接着我们来到稀土厅,该展厅展有稀土矿石样品、稀土产品样品和白云鄂博矿区地质模型等,以稀土生产及应用为主题,对包钢稀土产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发展成就和发展规划做了系统展示和介绍。据介绍,包钢稀土产业是世界最大的稀土原材料供应商,在采、选、分离、冶炼和部分功能材料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曾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号系列飞船、“中国探月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重要元器件。

讲解

稀土资源分布图

中国稀土

之后,我们来到包钢发展历程厅。该展厅展有包钢“先进人物”的照片以及荣获的奖项,主要从包钢的诞生、工业体系形成和完善、改制以来的发展、企业管理、荣誉等方面向我们展示了包钢艰苦奋斗的历程与取得的重大成绩。我们了解到包钢秉承“人本、诚信、协同、创新”的原则,注重人文关怀、加强环境改善、承担社会责任,迄今为止已建立了47所学校并定期为员工举办各种文体活动。

先进人物

发展历程

听讲解

最后走下楼梯,我们驻足在了周恩来总理为一号高炉出铁剪彩浮雕前,六十余年蓬勃发展,六十载峥嵘岁月仿佛尽在眼前,我们回到周总理为包钢1号高炉出铁剪彩的那一天,体会到了中央对包钢建设的重视和支持。

QQ20180829085136

周恩来总理裁剪

庆祝大会

发展主线

参观结尾

 “包钢之旅”让我们感受到了优秀企业的文化魅力,感受到了包钢人的勇气和魄力,也感受到了包钢人为国家所作出的伟大贡献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学习包钢人不怕苦,不怕累,勇于付出,敢于拼搏的伟大精神。

QQ20180829085430

2018暑期志愿者“三下乡”正在进行

新生指南

图书馆【桃李湖畔·2018迎新季】

·欢迎2018级新同学【桃李湖畔·迎新季】

图书馆【桃李湖畔·2017迎新季】

图书馆【桃李湖畔·2016迎新季】

2017暑期志愿者“三下乡”精彩回顾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