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大】青年眼×审计 | 追寻总书记的足迹,我们来到了内蒙古大学

原载《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微信公众


2019年7月22日凌晨,激动无眠,蚊子有点吵


亲爱的日记:


我是蒙七七,我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参加“70年70人70天”大学生记者走进审计一线暑期实践活动,这次活动是2019国家审计走进高校“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中国青年报社主办


我们的活动在7月21日正式开营,在活动的安排下,我们和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的一线审计人,一起来到了一个特别的地方……


此前,我们看到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



图片新闻


7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16日上午,习近平在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同学生们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发奋图强。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后,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立即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于是,到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参加实践活动的大学生记者们和审计人一道,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来到了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我们在这里有幸遇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当天在现场的老师与同学



这位是内蒙古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实,他为小七介绍了总书记参观图书馆时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来到了蒙古文古籍展阅室,然后参观了校史展板,接着他又来到三楼看望正在自习的同学。总书记非常亲切、平易近人,在同学们面前,他就像一位非常可爱、可敬的长者。”


这位是备受鼓舞的青春同学小七当初以为自己搞错了,但是这位蒙古族同学的身份证上真的叫“青春”呀!



他也给小七形容了一下当时的情景,因为要参加机器人大赛,那天他正在图书馆的一角敲代码,听见学校领导的一声总书记来看望大家了!他非常激动,和大家一起站起来鼓掌。所有人围在总书记身边,总书记与他们展开了亲切交谈……



在内蒙古大学聆听了老师与同学的分享后,蒙七七的小伙伴也有很多感悟。


来自辽宁科技大学的蒋天熠说“蒙学的奥秘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后我也会向身边的少数民族同学学习更多民族文化。”


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姚昱同谈到:“实地走访更能感受到习总书记的教诲与殷切期望,祖国的未来由我们创造,我们每一个人肩上都背负着振兴中华的重担,有什么理由不去努力拼搏呢?”


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刘雪宁,她也备受鼓舞,感叹到:



“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中,我们也希望走近审计人,了解他们的初心与使命。”



那么审计人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又是什么呢?听听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的审计人们怎么说——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 李欣荣:



“对于审计人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我从事的工作是社会保障审计,工作主要面向贫户和弱势群体,这就要在工作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处长 徐旺



自1983年国家审计机关成立起,审计人就以审计监督为使命,维护国家的财经法纪,这就是审计人的初衷和使命。作为一名审计人,想要坚定初心就得精通国家财经法治。必须坚持原则,敢于碰硬。”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税收征管审计处处长 李烁: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我更加坚信了审计人应深入基层群众中,立根在群众中,始终怀着为人民服务的情结,坚持审计人的初心:忠诚地为人民服务,忠诚地履行审计职业使命。”




以上便是小七充实的初心满满的回忆,通过馆长、同学和审计一线工作者的分享,小七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盼与嘱托。

在未来十多天的活动中,我们将用脚采访,用笔还原,用镜头记录下内蒙古审计人的初心与使命。


(点击视频更精彩)



图片 | 蒙七七

封面 | 满一萍

视频 | 吴宇昂 唐顺磊 何佳 谢伊美霖

编辑 | 邓琴玲玉 刘雪宁 陈俊琦 满一萍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第二季)暨桃李湖畔·读书·演讲颁奖典礼

桃李湖畔·梅兰诗社 中华经典诗词鉴赏汇报演出

大家都在

—-  “亮丽北疆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即将开始

—- 【媒体内大】图片故事 | 5个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同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一起

—- 【媒体内大】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 难忘的一天

—- 报道 | 图书馆2019年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班圆满结束

—- 媒体内大 | 《内蒙古》客户端:礼敬中华诵读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 央视重要报道 再学习

—-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时光如水,深情如一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