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大】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一行来我校调研

原载《内蒙古大学》官方网站

7月19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宗教事务局局长阿拉坦敖其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巡视员兼办公室主任、研究室主任李成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处长高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族工作处副处长闫爽,自治区统战信息中心干部瑙干塔拉等同志来我校进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党政办公室主任于化廷,党委宣传部部长李为民,党委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图书馆馆长刘实以及王莉霞部长的2名统战工作联系对象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白音门德和化学化工学院王春燕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调研现场

首先,王莉霞部长一行观看了内蒙古大学校史展,了解了我校的建设发展、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思想政治建设及办学理念和发展目标等情况,我校党委书记朱炳文、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重点向王莉霞部长一行介绍了我校的创建历程、办学理念和定位,近年来聚焦“双一流”建设、服务北疆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做法等。介绍过程中,王莉霞部长与大家亲切交流,并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民族特色和地区特色以及面向自治区“两个屏障”建设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

随后,王莉霞部长察看了学校的蒙古语言文学历史成果图书展示,翻阅了我校出版社组织翻译的《摆脱贫困》蒙文版、《契丹小字研究》等成果,对我校在蒙古文古籍的搜集、整理、保护,挖掘弘扬蕴含其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及在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方面做出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随后,在举行的座谈会中,王莉霞部长主要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大学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对我校在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和促进民族团结重要指示精神及我校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古及我校的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

座谈会现场

会上,朱炳文书记介绍了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并就下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作了汇报。一是总书记的讲话为学校下一步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未来学校的发展指了路、定了调,是我校发展的根本遵循,并表示要将总书记的讲话和殷切的嘱托变成压力、变成动力,变成落实的实际行动,将重新梳理学校发展的“六大战略、六大改革”发展理念,抓住“部省合建”历史机遇,切实落实总书记“你们要开放办学,在竞争中发展,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嘱托。二是围绕“少年强则中国强”的主题,通过思政工作,将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勉励、嘱托和希望落实到实际行动中,通过“三全育人”工作,将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好。三是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蒙古文献和古籍资源的收集、整理和挖掘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内涵,激励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陈国庆校长讲了党在内蒙古大学建校时的办学定位,从历史和现实方面讲了内蒙古大学作为边疆民族地区高校的特殊重要定位,强调了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的重要性,也从人才培养方面介绍了学校在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文化交流等方面的特殊贡献,并表示将持续为自治区筑牢“两个屏障”和“一个桥头堡”发挥应有的作用。

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也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提出了三点工作思路。一是做好保护少数民族文献的数字化工作,完成社会服务职能。二是加强文献收集和文献研究力度,做好更高层次的整理、发掘,掌握文化话语权。三是挖掘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内涵,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随后,各参会人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作了讲话。

最后,莉霞部长强调,一是要学习好、宣传好,也要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指示精神;二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完成“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职责和使命,为国家、自治区建设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统一战线工作中要完成“团结什么样的人,为谁团结人”的使命,为党团结更多人,为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更多的人,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筑牢党的群众基础。三是内蒙古大学的未来发展要紧紧聚焦在总书记为我们提出的“建设民族特色、地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发展方向上,围绕自治区的战略定位发挥内蒙古大学的特殊作用。四是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高校的统一战线工作,一定要在青年学生中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国家观和历史观,在校园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故事,回答好总书记“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命题;另外,要加强校园宗教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第二季)暨桃李湖畔·读书·演讲颁奖典礼

桃李湖畔·梅兰诗社 中华经典诗词鉴赏汇报演出

大家都在

—-  “亮丽北疆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即将开始

—- 【媒体内大】图片故事 | 5个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同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一起

—- 【媒体内大】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 难忘的一天

—- 报道 | 图书馆2019年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班圆满结束

—- 媒体内大 | 《内蒙古》客户端:礼敬中华诵读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 央视重要报道 再学习

—-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时光如水,深情如一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