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内大】内蒙古大学: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2019年年会举行

原载《内蒙古大学》官方网站


2019年7月16日总书记视察了内蒙古大学并看望师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内蒙古大学的关怀成为未来内蒙古大学今后砥砺前行的强大内生动力。深入领会总书记指示,紧跟总书记步伐,7月19日至21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主办,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内蒙古大学举行。

开幕式现场


本届年会以“继往开来:民族地区舆论动员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为主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大连民族学院、长江师范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媒体嘉宾及内蒙古大学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年会参会人员


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魏永贵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内蒙古大学副校长额尔很巴雅尔教授,内蒙古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张志忠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名誉会长白润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广西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郑保卫教授、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黄旦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出席了会议。额尔很巴雅尔教授深情回忆了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大学的情景,并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的学科特点和发展特色;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白贵教授在大会致辞。白贵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学会将借习近平总书记内蒙古大学视察的重要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的指示,并带领全学会助力相关研究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促进产生更多优秀成果。

开幕式现场


我校额尔很巴雅尔副校长致辞


在大会主题发言中,广西大学郑保卫教授、复旦大学黄旦教授、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分别从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会的成长历程、新史观视角下思辨叙述地方新闻史构建思路、“一带一路”背景下“民族”问题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观察和思考做了见解独到的主旨发言;四川师范大学庹继光教授、西藏民族大学袁爱中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毛湛文副教授等学者,则从少数民族传播主体概念、《申报》驻藏大臣报道、十年来网络上民族类的舆情事件梳理等切入点进行了深入分析阐述。

广西大学郑保卫教授发言

   

复旦大学黄旦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发言


在分论坛讨论中,来自著名高校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民族地区舆论动员与国家认同建构、媒介融合与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变迁、民族地区新闻传播与社会治理、少数民族文化传播与新闻出版“走出去”四个维度展开热烈充分的学术分享、讨论与交流。

分论坛现场


会后,论坛代表前往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和内蒙古博物院进行了文化考察,心潮澎湃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大学视察的路线,这也成为了本届年会的突出亮点。与会代表表示今后一定认真思考如何深入挖掘少数民族古籍中的爱国进步思想,开拓少数民族新闻传播研究的新局面。在内蒙古博物院的考察,使与会代表对内蒙古丰富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地域自然资源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向与会代表介绍蒙古文古籍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向与会代表介绍学科发展成就

 

与会代表参观内蒙古博物院,了解内蒙古对中国航天事业的贡献


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会长白贵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白贵教授对本次年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具有鲜明的学术特色,部分研究弥补了相关学术研究空白。本次会议的与会嘉宾较之以前会议有所拓展,邀请到了来自诸多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担任主持人、评议人,为参会人员提供专业咨询和学术指导,增进了会议的学术内涵。

白贵会长做总结发言


闭幕式现场


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历史与理论研究是中国理论话语体系下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实。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2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周前刚刚考察完内蒙古大学。

在此历史性时刻,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2019年年会召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践行守望相助理念,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示的践行,对探究建国70年来民族地区新闻和文化传播的发展规律与舆论动员规律,探究民族地区的新闻传播如何推动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加强在边疆民族地区加强党的思想阵地建设,加强民族团结理论建设,加强中国理论话语体系建设,更好地把民族地区的文化传播问题与国家层面的战略构想结合起来,更好地引导社会正向发展,进一步增强各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国故事,有着重要的理论与现实作用。据悉中国新闻史学会少数民族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还将设立学会奖,以奖励在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成果卓著的专家学者。

桃李湖畔·礼敬中华(第二季)暨桃李湖畔·读书·演讲颁奖典礼

桃李湖畔·梅兰诗社 中华经典诗词鉴赏汇报演出

大家都在

—- 【媒体内大】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l 扛起未来

—- 【媒体内大】习近平:主题教育要实实在在,不能上下忽悠

—- 【媒体内大】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莉霞一行来我校调研

—-  “亮丽北疆行”内蒙古大学图书馆读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即将开始

—- 【媒体内大】图片故事 | 5个镜头:习近平总书记同内蒙古各族人民在一起

—- 【媒体内大】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 | 难忘的一天

—- 报道 | 图书馆2019年电子资源检索培训班圆满结束

—- 媒体内大 | 《内蒙古》客户端:礼敬中华诵读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 央视重要报道 再学习

—- 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时光如水,深情如一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