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爱看10本书(I can I do)之二十二 | 桃李湖畔·寒假漫游

去踏青

窗外春色渐染,笼罩在我们心头的阴云也在逐渐的消散,趁着阳光正好,不妨一起整理心情游大美青海。

青海以它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景观奇特而著称于世。这是一个神奇神秘、纯美圣洁的地方。高山、草原、雪山、毡房、经幡、湖泊,一步一景,一步一诗,一步一画。

在行走中仔细阅读,珍惜每一次与景色的相遇,体味其中独特的韵味,也许这就是行走的意义。

分享阅读

青海文化旅游

出版社:青海省旅游协会

全省文化和旅游部门以构建大文旅格局、推进大融合发展、打造良好文旅生态为引领,立足“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坚定文旅信心,发扬文旅优势,一路高歌猛进,展示了青海文旅新形象,传播了青海好声音。

绿色青海 迷人风采

出版社:经济日报出版社

本书介绍青海经济圈内的省、自治区的投资环境、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生物资源、气候特征、光热资源、历史文化、人文景观、旅游景点、风土人情、特色美食、宗教习俗等方面的情况。

马背上的青海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本册为龙仁青藏地文典散文卷,包含《马背上的青海》《掩映在情爱中的故乡》《西藏:秋天的五种元素》《从尾声开始的生命乐章》等篇。

美丽青海

出版社:蓝天出版社

《美丽青海》,近三十年来关于青海最权威、最详实、最通俗的地理科普读物。对边疆来说,青海是内地,对内地来说,青海是边疆。青海的实际风貌却超出了人们的有限视野。肥沃的河湟谷地、高耸的昆仑山脉、神秘的三江源头……多姿多彩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象在青海交汇融合,演绎出中华大地上的别样风姿。《美丽青海》,既为读者提供了青海最基本的地理概况,又把青海美丽的城市风光和人文古迹以及青海独有的特色等一一体现。《美丽青海》,一本既有科学普及作用又有人文历史关怀的图书。

青海省黄南州热贡艺术特展

出版社:陕西三秦出版社

本次展览萃选青海省黄南州热贡艺术馆馆藏唐卡等艺术珍品130件(组),旨在向观众展现藏地文化的博大和藏民族艺术的精妙。展览内容分七部分:实相非相见如来;一见如故观世音;吉祥第一——度母的春天;神仙难移金刚杵;莲花诞生的香巴拉佛国;十相自在曼陀罗;一笔一画一生。

翻开青海的诗册,历历在目,历久弥新。

金戈铁马的战场、汉藩友好的通道、神话传说的古地、商贾往来的集市、山峦江湖、荒漠戈壁、高天厚土以及风土民情,吸引了几多文人骚客的目光,激发了诗人太多的遐想,挥洒出一篇篇豪情壮丽的诗章。

美丽的大草原,始终是青海版图的主流色,更是青海牧民赖以繁衍生息的生命线。

青海高原如果没有了草原,那它就永远失却了美妙的光环。

在我的心目中,无论何时何地,大草原始终是美丽而迷人的景致。

春天的大草原,虽然是衰草连天,但只要有了成群牦牛的点缀,和珍珠洒满坡似的绵羊的装饰,死气沉沉的大草原,陡然间就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它奉献给行人的是,视通万里目不暇给的壮观阔达之美。

青海之美,美在黄河。

浩浩荡荡的黄河之水,在美丽的贵德境内转了一个弯,变得风平浪静般地温顺了。

站在黄河清大桥的桥头凝望黄河,堪称是一种愉悦身心的美的享受。

西来东往的黄河,横无际涯,逝水茫茫。

水天相接处,烟波浩渺,云雾蒸腾。

先前贵德高峻挺拔的丹霞山,仰卧在宽阔浩荡的黄河岸边,陡然间就萎缩低矮了许多。

那些镶嵌在河心中的一片片湿地,及其林立在湿地上的树木,犹如黄河母亲的心肝宝贝一样,将它们滋养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显得格外引人瞩目。

青海之美,美在丹霞。

从西宁赴贵德,迎接游客的第一道美景,就是独特的丹霞地貌。

由丹霞山形成的阿什贡峡谷,地处黄河北岸,两侧山峦夹峙,高耸入云,红的如火,青的似黛。

山崖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形成了无数道奇形怪状的景致。

有的像久经风霜的老人面孔;有的像西天取经的唐僧师徒;有的像动物世界里多种动物的造型;还有的酷似男人的雄器、女人的阴户。

简直就是鬼斧神工、浑然天成、惟妙惟肖的艺术杰作。

青海是黄河的发源地,黄河是民族的象征,它是一条鼓胀着的大血脉,滋养了中国版图的所有生灵,作为中国人的母亲河,它早已流淌成了,我心中的一条大河。

往期扫码阅读回顾:

小贴士

青海省图书馆温馨提示:疫情期间在省内旅游,须提前注册“信康码”,携带身份证件,避开热点景区、错峰出行,到达目的地自觉扫码,游览中请保持间距、全程佩戴口罩。

END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