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读爱看(I do I can)10本书之二十四 | 桃李湖畔·寒假漫游

感恩

母亲


妈妈 永远是一个伟大的存在

从我们出现在她们生命中的那一刻

“妈妈”就成为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陪伴我们成长、教会我们生活


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五本关于“母亲“主题的图书,希望在这个感恩的五月我们一起用文字来感受这份深沉的爱

分享好书

中国母亲

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

本书乃纪实体的文学作品。全书分二十章。以浙江某山村一家四个儿子皆成为博士为线索,将某农妇如何含辛茹苦、任劳任怨,将自己亲生及带养的四个儿子不但都抚养成人,并全部成为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博士的家庭环境、成长过程、教育方式、社会反响等,细致入微地一一描述。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便是他的最新作品。本书讲述了在天山脚下的辽阔草原上,有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庄——托克里克村,村里生活着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俄罗斯等多个民族,村民们世世代代过着游牧生活。这片看似世外桃源的地方,也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村民们生活贫苦。但是,生活的艰难并没有改变他们善良的心,他们以宽广的胸怀收养了逃荒而来的汉族孩子,待这些孩子如亲生一般,给孩子以家庭的温暖。一个家庭有不同民族的孩子,这些孩子一起生活,一起受教育,共同成长为草原的新一代。他们有自己的理想和远大抱负,为了实现理想同甘共苦、精诚合作,在实现了理想的同时,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我的母亲丁玲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在丁玲的儿子蒋祖林和儿媳李灵源所写的回忆录《我的母亲丁玲》中,他们讲述了母亲生前在与他们的接触中,谈到的延安时期和建国后文艺界党内政治斗争的情况,自己的经历和历史情况,以及几十年的流放生活情况等。虽然这些都已成往事,但还是会给人带来心灵的震颤。

写给母亲的诗一百首

出版社:云南大学出版社

本书收录了作者100首献给母亲的诗,是作者敲敲打打这二十年献给母亲的祭文和碑记,也是一个儿子对母亲在世时不孝的歉意和跪哭,拳拳赤子之心跃然纸上。本书所表达的“孝”,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读者能从字里行间产生共鸣,有很好的社会价值。作者对诗歌的文字驾驭,让整本诗集读来口齿生香,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和出版价值。

威虎山下的母亲

出版社:大连出版社

这部长篇小说讲述了一个中国母亲苦难而斑驳的一生。这位小个子辽南女子,三年困难时期毅然放弃局长夫人的抚恤待遇,携带孩子投嫁到威虎山脚下侏儒人家。不久被侏儒丈夫抛弃,而后招夫养子,与第三任丈夫生活近二十载。丈夫不幸病逝后,母亲带领残儿寡女进城,终将他们扶持到好日子上去,然而自己却已积劳成疾,不久于人世。最后,不但母亲自己实现了灵魂的自我救赎,连她的孩子们,也在深重的苦难里找到了生命的终极意义。母亲的坚韧与果敢,母亲受难中的那份达观,母亲性格深处的那份真切与炙热给她的子女们以深深的感染,令他们学会了感恩,学会了生存的智慧,学会了升华苦难,学会了直面人生。

MOTHER’S DAY

(短片转自腾讯视频)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