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门身,贵子心(张轶男同学全国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二等奖获奖征文)


寒门身,贵子心

作者: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轶男

本文在全国第四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中获得二等奖



当我老了,头白了,倦坐在炉边,取本书来,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


就算以后当农民我也不要种棉花


那个炎炎的夏日是我20年生命里最痛恨的日子。那个热的让人无法呼吸的下午,妈妈汗流浃背的模样,还有妹妹那晒黑的小脸,还有一个几乎绝望的我。一望无际的棉花就像是从地狱中逃脱的恶灵无时无刻的狠狠的吸着我的血。一步一步的向前拾着棉花,一边痛恨着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放了学能够玩,我却要不停地干活,为什么别人的爸爸妈妈有钱,而我的爸爸妈妈欠账,为什么我这么小小的年龄却要承担起不属于我的痛苦。无奈与挣扎,泪水与汗水,在烈日的炙烤下爆炸了。我一把揪住身边的棉花叶子,狠狠的摔在地上,一边哭着,咬牙切齿的说:“就算以后当农民我也不要种棉花,我不种棉花,妈,我真的不想当农民啊。”我蹲着地上不停的不停地哭,“”闺女,妈也没办法啊,好好上学就有出路了”,妈妈无可奈何的叹气声,妹妹继续拾棉花的背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是啊,我能怎么办?我就是农民的闺女,如果我不帮妈妈干活,我就没有钱去上学,那我能改变自己命运的唯一机会就这么流失了。是啊,我的爸爸妈妈是农民,可他们也是父母啊,他们也爱我,他们也疼我,可是他们能怎么办?贫困的生活逼着我和妹妹早早的承担了家庭的重担。

幸运的是学校的扶贫政策帮助我和妹妹顺利的完成了初中高中的学业,至今还记得学校里发下贫困补助的钱时,爸爸妈妈拿着钱第一件事是去还账。我从未埋怨过我的爸爸妈妈,因为我知道他们很爱我们,他们也舍不得我和妹妹如此的辛苦,但是我们必须坚强,我很感激我的父母,他们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他们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哪怕是每天馒头咸菜也坚持把我和妹妹送到我们县城最好的学校。我和妹妹能走到今天是他们的功劳。我也从未埋怨过我的出生,因为我知道每一个安排自有命运的道理,更何况天生我材必有用。


爸妈,我复读吧


2015年6月23日,我的人生中第一次高考成绩揭晓,并不是爸妈想象的那样我考的很不错,其实我自己知道,高考前夕的过度紧张,成宿的失眠早就是我溃不成军,我的信心被成绩单上的排名击的支离破碎。当真正查分的那个夜晚,爸爸妈妈和我守在电脑前静静的等着,妈妈还在鼓励我,没事,我找人给你算过了,说你考的不错。也不知是安慰她自己,还是安慰我,反正我们即期待着,又害怕它的到来。但钟表一圈圈的转动,微弱的声音像是提示着炸药即将爆炸。当真正到了00:00时,我们三人的勇气早就在这等候中湮灭了。当我颤抖的打开网页,输入信息时,又不敢按下查询键。页面弹出的一瞬间,闭上了眼睛,但还是听到了心碎的声音。当看到鲜红的分数,我大脑一片空白,时间就好像在此时定住了,我好像没了心跳般魔怔了,傻了,爸妈什么话也没有说,推着我去睡觉,当我傻傻的躺在床上时,忽然间仿佛一道雷震醒了我,原来,我真的考砸了。

我跑向爸妈的屋里,可是还没进屋我就听见他们两个人说话声音,咱们楠楠能上这个学校,她分高,这个也行,不行,学费太贵了一年就一万多,咱供不起啊。我扒着门边,看到他们两个人坐在床边上,爸爸拿着一本高考报名指南,不停地翻啊,找啊,而妈妈则记下选择的学校然后上网查学校的概况,昏黄的灯将爸妈的银发折射的那样刺眼。他们才刚45啊,头发早就白了一个遍,我的爸爸妈妈啊。闺女不孝啊。我躲在门外面看着这两个人为我不停的找学校,不停的计算家里的存款,不停地不停地为我忙碌。爸妈,我复读吧,说完话立刻回了房间,那个漆黑的看不清的夜,那个让我痛哭的夜,那个仍把我拽进炼狱的夜。那个不眠的夜。

当我再次坐在高四的教室里,一切从头再来之时,我没有丝毫的痛苦,年幼的生活磨砺,贫困的家庭条件,爸爸妈妈为了我们拼搏的付出,我没有资格去后悔,我只能硬着头皮向前冲,哪怕是遍体鳞伤,我也无怨无悔,因为我想在那最蓝的大海里扬帆。


我的春天只是晚到了而已


如今坐在内大的图书馆里,我的心中更多的是感动与期盼。这所大学包容了我的一切,也教育着我成才,为了能够拓展自己的视野,我修读了工商管理双学位,每个星期六日,当舍友还在睡梦中,我早早的收拾书包到教室预习,为了能够拿到奖学金,我竭尽全力的向前奔跑,每当自己累到不行的时候,就看各种各样的鸡汤,就算有毒,仍饮之甘甜。拿到奖学金的那一天,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打电话,我激动地告诉爸妈我有钱了,等我回家带你们去咱们那最大的商场买衣服。为了追求一切的我向往的美好,我拼搏在路上。

也许你的家庭不需要你这么努力,但是我需要,我需要一个机会逃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我需要一个机会去实现自己的目标,过自己想要的自由生活。我需要一个机会带着我的父母去旅行,带着他们看看这壮丽山河,去报答我的父母恩情。的确,命运给了我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我要用我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附:张轶男同学在内大图书馆“桃李湖畔·我与内大图书馆”有奖征文中获奖作品


宁负春光不负书香


寻一静谧的地方,作为自己的天堂,

来来往往只听得见书页的张扬。

找一小小的角落,安置跳动的胸膛,

朝朝暮暮只看的见俯首的遐想,

我在这里品着书香。

脸颊扑上第一抹光,窗外的春意正临,

蘸着点墨温暖自己的阳光。

持着阳光,千百度,灯火阑珊处,

爱情,正在品尝。

指尖落下第一瓣红,池边的桃花正艳,

啃着历史点缀自己的魂魄。

飘着魂魄,百谪迁,缺月挂疏桐,

孤独,正在摇晃。

发梢掉下第一丝绿,路边的杨柳正嫩,

熏着书香渲染自己的希望。

怀着希望,十里浪,长风又挂帆,

梦想,正在远航。

兜兜转转,

春光去了又回,早已换了模样,

寻寻觅觅,

书香还在那个角落,与你约会一场。

桃李湖畔·视频速递


内大图书馆首届读者节闭幕式(单机现场录像,未编辑版)



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刘实老师即兴分享



桃李湖畔·共读一本书 预培训

大家都在看

—- 报告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2017年读者利用情况报告

—- 通知 |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2018年寒假开放安排

—- 书香四季·桃李湖畔的足迹——2017年图书馆“桃李湖畔·书香内大”文化育人项目巡礼

—- 祝贺 | 内大图书馆“桃李书院”隆重揭牌


文章来源:查看原文